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

天涯区2018年扎实做好网格化城市治理、抓党建惠民生、“两代表”联合接待工作——党建“三大良方”解难题惠民生

【字体: 打印
2019-01-11 09:17

天涯区2018年扎实做好网格化城市治理、抓党建惠民生、“两代表”联合接待工作——

党建“三大良方”解难题惠民生

天涯区委书记林海(后排中间者)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改造后的天涯区场站社区教师村小区。孙清 摄

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的网格员正在检查各商铺“创文巩卫”工作。

天涯区委副书记、区长江雄标(右二)深入检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本报记者 黄世烽 见习记者 张蒙蒙

 

核心提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新局面,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协调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2018年,天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以网格化城市治理、抓党建惠民生、“两代表”联合接待工作为抓手,解决了该区长期以来基层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得城市管理水平大步提升。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管好党建‘责任田’,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组织保证”;“要创新方式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融,以党建工作助推中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将党建工作纳入干部考察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巡察工作范围,切实树立党建政绩导向,推动党建工作强起来……”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对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天涯区三套班子深谙此理,全力付诸于行动。

  ◆党建引领“网格化”◆

  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天涯区是三亚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区,也是汉族、黎族、回族、苗族等民族聚居的区,每年近10万“候鸟”的暂居、大量外来务工人群的涌入使该区的社会治理工作愈发繁重,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服务能力也随之面临着强大的挑战。

  2018年以来,天涯区依托区联合指挥中心网络管理平台,走出一条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各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党员们发挥先锋作用,展现出“人人参与治理、人人服务社区”的生动局面,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2018年,区联合指挥中心共接收工单58261件,办结率为98.14%。2018年12月15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天涯区联合指挥中心管理运行机制获得评审专家的肯定,并获得“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A:社区服务管理“横到边纵到底”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一项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为把网格化管理做好、做实、做精、做细,天涯区通过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强化服务功能,改善社区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努力实现社区服务管理“横到边纵到底”,推进党建网络全覆盖、无盲区、全天候、零距离。让基层办事效率得到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我们社区84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30至40户网格群众,建立信息台账,做到常联户走访,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延伸到居民户小区和商圈物业之中。”金鸡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卓德雄告诉记者,该社区探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形成“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服务管理体系,基本实现党员常联户走访、常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B:每名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天涯区政府把辖区的45个村(社区)按地域划分283个网格,各网格内配备网格长和网格员。联合指挥中心利用网格员制度完成日常民生事件处理以及信息收集工作。

  每天8时起,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的网格长和网格员们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巡查街道商铺、检查卫生、走访居民……管理的事情包含邻里纠纷、防火抗灾、占道经营等,可谓事无巨细。

  现年47岁、入党已20多年的网格长吴胜忠对记者说:“网格长不仅是公共安全巡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困难群众服务员、工作效果监督员,还是社区的‘保姆’,是兼具多重身份的群众守护者!”与吴胜忠一样,天涯区各基层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都在社区治理创新和服务居民工作中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C:网格化管理直接让广大老百姓受益

  “监管、服务都很及时,很到位!”红旗街社区经营餐饮店的商铺业主张娜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近日,店铺前有一辆私家车违章停放,她通过微信群报告各网格员后,不到两分钟便有城管来处理。

  与红旗街社区一样,天涯区致力探索“信息化+网格化+实体化”的城市管理治理模式,通过联合指挥中心和数字化管理系统,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快捷、高效,民生问题解决迅速有效,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

  目前,天涯区城区及农村地区共有337名网格长、204名网格员。网格长和网格员利用“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APP”上报城市治理中的具体问题,区联合指挥中心平台或职能部门收到信息后,立即处置并反馈结果。2018年,天涯区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上报单件总量达33587件,单件完成率达97.87%。网格员们事无巨细的勤劳工作得到群众的好评,也让当地居住环境、生活质量有显著提高。

  “区委每周都定期召开常委会,对网格里的各类复杂、疑难问题进行会商解决。”天涯区区长江雄标称,该区通过网格化党建社会服务管理,让社区网格长、网格员都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基层工作人员的职责被赋予很多民生职能,每个网格长、网格员打开手机便可通过网络化管理系统的APP查到该网格内片警、交警、工商、电力、供水、供气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这等于把所有与民生相关部门的职能都压缩到网格功能里面,群众有问题都可找到网格员或社区服务站,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抓好党建惠民生◆

  承诺一一来兑现,群众有了幸福感

  “我区通过创新‘两学一做’载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发展,以促进各项民生工程推进。”天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童立艳称,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深入了解并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根据天涯区委书记林海的要求,区委组织部2018年初继续牵头开展“抓党建 惠民生”专项工作,派4个调研小组对全区31个直属机关单位和45个村(社区)展开调研,共收集民生问题和机关党组织承诺事项629条,涵盖交通出行、安全饮水、用电用网、医疗卫生、幼儿教育、扶贫就业等诸多民生领域。天涯区委书记林海专门召开会议,对相关事项分配给各村(社区)及有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截至2018年12月底,按照各个单位承诺的落实完成时限,已完成604项,完成率96%,剩余事项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A: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抓党建 惠民生”专项工作中,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抓手,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协同,积极主动作为,寻找老百姓工作生活中的“痛点、盲点”,带着情怀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实施扎南等21个村小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新建抱前等4家乡村幼儿园,解决学前教育学位750个;推进数字化门诊建设,组建32个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累计签约6万余人;设立20个便民疏导点,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修缮农村公路55条,涉水涵洞6个;完成台楼村等10个村委会的自然村“村村通公交”;引进社工服务,成立12个社工综合服务站,开展活动405场,基本实现社工服务全覆盖……记者日前采访区海水、教科、卫计、住建、人社、城管、交安、民政和民宗等部门负责人时,了解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服务理念,以及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务实担当的意志品格,一份浓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我们在调研时发现一些边远村庄一直以来深受用水问题的困扰。”区海水局局长孙发艺告诉记者,为解决该区村民“喝水难、喝不卫生水”的问题,该局积极认领问题,先后投资逾8千万元,建设17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涉及黑土等15个村(居)委会;先后改造和新建20个村的大部分管网,70%以上的村民已喝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同时,协调天涯水业(集团)公司工作人员抄表到户,实现水价城乡一体化。

  “现在不用再为用水的事而犯愁了,一拧开水龙头水就哗啦啦地流,还装上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生活质量一天比一天好,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布甫村一小组村民胡德权告诉记者,村民们过去挑水是每天必行的一件大事,洗澡、做饭、牲畜喂养等都需要大量的水。每天来回好几趟,沉重的水把腰都压弯了。如今,提到改造前后的变化,许多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B:改造“三无小区”,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垃圾没了,小区变得整洁了;小区围墙重新粉刷了;破旧的下水管道得到修复了;乱摆放的电动车在划线后得到有序停放了;居民可在造型别致的凉亭休息娱乐了……天涯区开展“三无”弃管小区改造工程以来,位于辖区机场路铁路北3号的场站社区教师村小区由内到外焕发新颜,小区住了20多年的退休教师王身妹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经过改造以后,小区道路都是干干净净的,街坊邻居没事的时候都喜欢在小区楼下聊天、散步。”小区居民赵小丽高兴地告诉记者,从前的小区里,配套设施不完善,夜晚没有路灯,即便是在路上碰到邻居,也只是点点头打个招呼,整个院子显得冷清,与现在的热闹场景有着天壤之别。

  天涯区“抓党建 惠民生”专项工作开始之后,区住建局通过试点的方式,投资约500万元对场站社区教师村小区消防、监控、电气、给水、排水等多项设施进行改造,并指导成立业委会加强对小区的管理,解决社区普遍反映的“三无”弃管小区生活环境差、基础设施无人维护、业主矛盾纠纷多、管理缺失的问题。此基础上,计划指导华侨停车场小区、医药总公司宿舍小区等“三无”弃管小区成立业委会并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按上级要求,天涯区155家“三无”弃管小区将于2021年前改造完成。

  天涯区住建局局长文国雄称,以前的“三无”弃管小区下水道堵塞、路灯和井盖损坏等都没有人管,通过“抓党建 惠民生”工作,他们了解到这些情况并及时进行维修处理,做到切切实实地为居民做事,力求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舒心。

  ◆“两代表”联合接待◆

  一线履职接地气,架起党群新桥梁

  从2018年1月开始,天涯区党代表与区人大代表(以下简称“两代表”)开展联合接待活动,将“两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构建起覆盖全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系党员群众为民服务网络,架起党群沟通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12次活动,接待党员、群众1199人次,收到关于交通安全、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教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共计1294件,所有问题均已答复。目前,已解决问题436件,其余的正在处理。

  A: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办理答复时限要求,每月活动开展结束后两个月内,承办单位应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党员、群众,全部完成答复。”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波告诉记者,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天涯区“两代表”便开展联合接待活动。为了解群众对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天涯区通过电话、书面及短信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回访调查,调查显示群众对意见、建议办理及回复的满意率为80%以上。

  通过“两代表”接待活动,有效地解决基层党员、群众长期反映得不到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平社区居民吴长河告诉记者,他在一次“两代表”接待中,反映辖区望海花园小区外路面设立减速带,导致车辆通行产生的震动过大造成扰民现象的问题。区交安局收到建议后立即派专人与其沟通核实,并联系市交警部门到现场进行鉴定,市交警支队随即清除了该路段上的3条减速带。

  “群众来找党代表,是怀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来的,能办的事情一定要办好,不能办的要解释好、说明好。”近日,正在朝阳社区接访的党代表黄守勤说道。

  B: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拉近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两代表”联合接待活动中,“两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心,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意愿,掌握群众需求,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进一步拉近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通过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有利于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天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莫壮丽称,“两代表”联合接待活动不仅能让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主动倾听党员、群众的呼声,了解党员、群众所需所想,使“两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还能使各职能部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短板,倒逼倒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有效助推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更加高效精准。

  ■ 编后语

天涯区通过开展网格化城市治理、抓党建惠民生、“两代表”联合接待工作,呼应人民群众最迫切的要求,不断加强党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暖了民心促进了发展。天涯区委书记林海在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向记者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天涯区将认真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党建摆在首位,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永续发展,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