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

金鸡岭路大社区打造“180”党建品牌,增进民生福祉

【字体: 打印
2023-05-23 10:4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金鸡岭路大社区自2021年11月揭牌成立以来,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委对基层治理服务工作的领导,逐步打造出“180”党建品牌,延伸基层党建神经末梢,推进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效能“双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80”党建品牌理念

金鸡岭路大社区“180”党建品牌,旨在突出党建核心引领,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其中“1”是指强化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作用,推动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高质量服务、规范化管理、高效率运行。“8”是指聚焦社会事务受理、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卫生健康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群志愿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基层协商民主等八项重点工作,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0”是指在新时代党建引领下,形成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死角”、群众评价“零差评”的良好局面。

强化党委统一领导作用

大社区党委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通过三会一课、专题研讨、工作例会、党建学习平台等,建立党员干部联动机制,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内部外部相融合、学习实践一体”的理论学习新体系,促使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能力素养,夯实基层治理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50余次。

▲2023年第一次党委会暨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会

坚持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党委统筹协调的领导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由区委统一任命辖区社区书记作为大社区党委委员,为辖区发展出谋划策,实现思路共谋、资源共享、实事共办的工作格局。

聚焦“八项工作”增进民生福祉

社会事务受理工作。大社区党委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发挥好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作用,做好市、区两级下沉的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市、区、大社区、社区四级公共服务事项和办理流程,明确123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区分“高频”、“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推行“一窗办”、“帮代办”、“亲民化”等服务,努力做到一次办好,真正让群众“少跑腿”。

▲社会事务受理服务

社会治理工作。围绕“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精准服务群众需求”目标,大社区党委整合辖区资源,统筹民警、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进社区,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矛盾化解体系。依托大社区综治中心,建立“一站式”接纠纷服务平台,集中受理辖区群众的矛盾纠纷和各类诉求,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解决矛盾纠纷服务,同时,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任务。

▲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社会组织工作。构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三社联动”服务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社区平台为依托、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工专业服务能力,链接社会资源,广泛开展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多项专业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开展服务项目末期评估会

卫生健康工作。大社区党委发挥好卫生健康服务部作用,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健康需求为己任,运用居民活动服务微信群、天涯区金鸡岭路大社区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新媒体优势,以多元化方式开展大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工作,协调专业机构为大社区儿童、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病患者提供健康服务管理,配合开展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等工作,指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意识、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入户为老人作健康检查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当中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民俗文化、健康普及、爱心义诊、爱心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开展慰问活动

党群志愿服务工作。聚焦党员群众需求,以党群中心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探索志愿者值班服务模式,对站点进行日常管理,提供图书整理、知识宣传、手工公益课堂、书法培训等服务,进小区、下乡村、送服务......深入开展各项“走心”的惠民便民党群志愿服务活动。去年累计接待服务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开展各类活动73全场,充分发挥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

▲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大社区通过设立退役军人接待室和服务岗,制定工作职责及服务流程,安排专人做好退役军人来信来访、走访记录,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帮扶解困、权益保障等服务,确保退役军人政策有解答、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截至目前,已协助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200余人次,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

▲为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

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积极搭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平台,优化阵地创建,完善协商机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治理有效、推动发展”原则,促进代表委员履职、群众议政议事,共同协商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民生关切的公共事务、公众利益,开创基层事务协商治理良好局面,架起基层协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已开展基层协商议事4次。

▲召开基层协商议事

金鸡岭路大社区服务范围覆盖7个社区,是一个集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截至目前,累计受理业务3786件、接待群众约4000余人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件,开展各类主题活动88场,服务群众约6000人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初步显现,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金鸡岭路大社区党委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立足实际,紧跟时代发展,持续深化“180”党建品牌活动,加强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党的服务不断向基层触角延伸,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