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

“两新”组织建设 | 党建引领“银发”生辉,“候鸟”人才显担当

【字体: 打印
2023-05-23 10:41

天涯区候鸟党委成立于2021年1月,作为天涯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近年来,该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候鸟”人才作用,积极投身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天涯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银发”力量。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素养

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让党员在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该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建立每周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参加党课座谈会和书记讲党史培训,并现场发表学习心得体会,不断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同时,采取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使更多“候鸟”人才有机会交流、互动,学习新知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2022年,共开展线上知识讲座20次。

突出特色融合,建强组织战斗堡垒

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2021年3月起,该党委打破传统党组织管理模式,将辖区里的流动党员有机整合,建立兼合式党支部,积极发挥“兼合”党员优势,在服务居民、参与小区治理、投身创文巩卫和社区文明大行动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天涯区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成立美丽新海岸小区候鸟兼合式党支部、马岭社区兼合式党支部、候鸟书画艺术沙龙兼合式党支部等3个兼合式党支部,切实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增强党在全社会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聚焦需求导向,“候鸟”人才显担当

该党委成立以来,着力聚焦天涯区各项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候鸟”人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社会服务等领域出谋划策、献智出力。以各个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组织各党小组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健康义诊、爱心义剪、公益课堂、春节送福...广大“候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用真情的服务传递着党组织的爱心。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专题举办系列论坛活动,2022年,开展了乡村振兴专题论坛活动,成立“候鸟”人才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水蛟村、抱前村、文门村、河北农科院种子实验站等地,围绕乡村振兴进行深入调研,了解乡村整体发展情况,并发表调研报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天涯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此外,还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进社区进乡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已举办3场宣讲会。

下一步,天涯区候鸟党委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引智”和“融合”为目标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形成有特点、有成效的“候鸟”党建新模式,努力开创天涯区“候鸟”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