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

候鸟”人才带来天涯福音,这位老人勇当先锋!

【字体: 打印
2019-07-16 22:10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歌唱家沈小岑演唱的一首经典民歌,让无数人记住了海南岛秀丽风光和宜人气候。近年来,每年冬天来海南疗养越冬的“候鸟”逾100万人,此外还有大量的外地老人常年居住海南,其中不乏专家、作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类优秀人才。

现年68岁、来自北京的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安宝华就是其中之一。

6月25日下午,在三亚东方巴哈马小区,三亚日报记者见到了这位两鬓微白但精神矍铄的老中医。

一、下乡义诊,为山区群众带去健康福音

“三亚是个自然生态独特的好地方,人们纯朴善良,能为这座城市做点小事我是打心底高兴的。”12年前,安宝华来到三亚定居,退休后次年便加入天涯区候鸟党支部,成为为天涯区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一员,延续40余载的悠悠中医情缘。

今年1月,经过天涯区候鸟党支部大会推选,有着40年党龄的安宝华成为新一任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为合理发挥每一位“候鸟”党员的优势,他在党支部已有的专业党小组的基础上,重新划分艺术、医疗、科技、教育等8个党小组,明确各党小组组长人选及职责,各党小组各司其职、齐头并进。

在成为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之前,安宝华已是天涯区候鸟党支部医疗党小组中的一员。去年2月9日,在他的积极动员下,医疗党小组邀请11名“候鸟”专家赴三亚边远山区——高峰片区开展义诊活动;去年,组织医疗党小组党员陈敏、罗志平等“候鸟”人才,参加第二届海南全省18市县中医义诊巡回服务活动,该活动在三亚、陵水、东方、保亭、屯昌、临高等市县同时开展,接诊患者近3000人。

今年1月25日,安宝华再次组织医疗党小组8名医疗专家前往南岛农场开展“迎新春 送温暖”候鸟人才扶贫公益活动。针对天涯区偏远乡村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现状,他积极组织医疗专家多次开展下乡义诊活动,为乡村卫生院进行技术指导,竭尽全力为山区群众带去健康福音。

二、招才引智,服务三亚城市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围绕中央、省市的有关工作目标,安宝华陆续走访多位高新技术人才,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吸纳了刘永坦、蔡鹤皋两位院士及12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加入天涯区人才工作站,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候鸟力量”。

针对“候鸟”党员流动性和分散性的特点,安宝华利用微信群,经常发布中央、省、市等重要文件精神,要求党员们学习,自觉发挥好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动下,“候鸟”人才积极服务三亚城市建设,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根据天涯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安宝华发挥各党小组的专业优势,今年以来结合天涯区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2月17日,组织科技组多名专家到中科院空天信息院海南研究院考察调研,并于2月21日参加该研究院主办的“2019海南空间科技创新与商业航天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3月5日,组织科技组专家前往崖州湾科技城调研。调研结束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结合科技城的发展提出建议报告,同时推荐相关的优秀团队。

今年1月,安宝华组织文艺党小组一批优秀的书画专家,在三亚市美术馆举办主题为“弘扬自贸区精神 建设美好新三亚”第二届候鸟人才书画沙龙,极大地丰富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让“候鸟”人才与天涯区离退休老干部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安宝华组织开展“2019年天涯区‘促交流、话发展’新春联欢会暨候鸟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党日活动”。

“活动增强了天涯区候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老干部之间的友谊,有利于党员队伍建设,凝聚党员力量,让老党员感受到离岗不离党、离乡不离党。”有着“候鸟之友”之称的三亚市美术馆馆长冯福田说道。

三、甘于奉献,让“候鸟”人才感受“天涯”温暖

在生活中,安宝华关心关爱“候鸟”党员。他深知候鸟党支部由平均年龄75岁左右的老专家、老教授组成,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更需要关注和关心。去年11月,他骑车前往“候鸟”党员较为集中的住处进行义诊,途中不慎摔了一跤,自己的伤口都来不及处理,仍然坚持为22名“候鸟”党员看诊、开药方。

“多亏了他,让我们能在三亚健康安度晚年。”上一任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罗九如是安宝华的好朋友,也是安宝华的病人,他们因中医结缘,也因天涯区候鸟党支部友谊更进一步。

带着一份热忱,安宝华将“行医”带到所到之处,带给所见之人。偶尔到海边散步,路遇石桌便坐下来开始为市民游客义诊,迎着海风,望闻问切,不经意间就是一个下午。

过去几十年重复做着“治病救人”这件事,使安宝华对生命充满敬畏,即便是退休了也仍在为医疗事业奔走,他多次以天涯区候鸟党支部的名义参与下乡义诊,助力三亚脱贫攻坚工作。今年6月,他被评为三亚市优秀共产党员。

“一个人的力量还是不够,有组织的义诊活动我必须身体力行支持,希望通过大家的力量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安宝华说。

谈到今后的工作打算,安宝华表示他将团结和带领天涯区候鸟党支部的全体“候鸟”党员,充分发挥“候鸟”人才树典范、做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为天涯区乃至三亚各项事业发展助力。

 

来源 :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