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

同伴溺水后如何急救?天涯区这节候鸟课堂给你答案!

【字体: 打印
2019-07-16 22:03

溺水是少年儿童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夏季到来,天气炎热,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6月10日下午,天涯区候鸟课堂系列活动之“关爱青少年成长 普及救援知识”第四堂课分别在过岭中学、高峰中学开展,两次课程共有200余名学生听讲。

“同学们应在成人的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不去非游泳区游泳……”课堂上,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教官陈严伍、李波分别讲授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及急救知识。陈严伍除了展示专业的救援设备之外,还利用皮球、衣服、矿泉水瓶等日常用品,教学生们溺水情况下自救互救的方法。

 对于同伴溺水后如何急救?陈严伍告诉同学们,万一同伴发生溺水的情况,切莫贸然下水救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搭救。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后,立刻撬开牙齿,清除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呼吸道通畅;抢救者屈膝,将溺水者俯卧于大腿上,头朝下,按压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时急速送医院抢救。

李波则通过展示、实操演练等方式加深学生们对心肺复苏的记忆和操作。在实操演练场景中,李波将呼救、评估、按压、通气等一连串的动作流畅演示,提醒同学们在遇到危险时,要沉着冷静应对。

由天涯区人才服务中心、天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天涯区候鸟课堂于去年底正式开班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