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

候鸟恋红巢——安宝华:68岁能做的不只是安享晚年

【字体: 打印
2020-01-09 11:50

一首经典民歌,让无数国人记住了海南岛秀丽的风光和宜人的气候。近年来,每年冬天来海南疗养越冬的“候鸟”均逾一百万人,此外还有大量的外地老人常年居住于海南。

 

 

千金有价不足贵,人才无价实难求。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安宝华就是其中一位名副其实的候鸟人才。

 

 

安宝华,今年68岁,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40余年,是北京有名的中医。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三亚买了房子,从此开启了他的候鸟之旅。

 

 

2011年安宝华正式退休,但对他来说工作的年龄可以由法律确定,但人的选择不能被定义。退休后的次年他便加入了“天涯区候鸟党支部”,成为“为天涯区的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一员。同时他也在继续延续着40余载的悠悠中医情缘。

 

 

从此,每周三的上午,在三亚市中医院的名医会诊室里就多了位带着京腔,两鬓微白但仍精神矍铄的老中医,坐在这里为患者诊治。

 

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兼收并蓄而博大精深、也因求同存异而源远流长,真正体现着我们中华民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魄。医疗卫生行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之一,一句“仁心仁术”,让每一位医者为之奋不顾身、义无反顾。

 

 

 

因此,当看到三亚的中医医资力量还较为薄弱,又担心部分贫困乡村的居民会存在看病难的问题,带着一份热忱,安宝华将“行医”带到所到之处,带给所见之人。几十年重复做着“治病救人”这件事,他对生命充满敬畏,即便是退休了也仍在为医疗事业奔走,多次以天涯区候鸟党支部的名义参与下乡义诊。

 

 

 

19岁起,安宝华便跟着索延昌教授学习,他对这位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充满了感恩,一直以来都铭记着恩师的教诲。

 

 

 

 

“大医精诚”不光是这样说,安宝华同样也是这样来做的。在他的诊室里,经常能看到他在问诊时,与患者之间常常不像是医患关系,更多的是像老朋友一样在聊天。

 

 

在患者看来,“医者父母心”是对安宝华行医状态的最好诠释。

 

 

身为医者,中医的传承问题,既是安宝华的心结、也是他的心愿。在他看来,能够将自己的一身本领传给徒弟,不仅是为了中医医术的传承,更重要的是通过带徒弟,能够让中医惠及更多的患者。

 

 

就这样,每次出门诊时,安宝华都带着三亚中医院选出的两名医生和自己的徒弟,让他们在一旁进行抄方子、佐诊。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着他们。

 

 

 

如今,安宝华对徒弟的教导,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力将中医的精粹传承下去。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人生有很多选择,这位南飞的“候鸟”,年近古稀早已将功名利禄抛之脑后,之所以一直在“折腾”,不过是遵循内心的声音。

 

因为党员的身份,安宝华除了行医之外,还积极的参与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受到了很多党员的认可。2019年,经过天涯区候鸟党支部大会推选,他成为了党支部的书记,虽成为党支部书记的时间不长,但安宝华组织起活动来却也是游刃有余。

 

 

为了完善支部队伍建设,合理发挥每一位候鸟党员的优势,安宝华组织召开支部内党员大会,并重新划分了艺术、医疗、教育等八个党小组,各党小组间各司其职、齐头并进。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候鸟力量”。在这里,每一只南飞的“候鸟”,都带着对天空的眷恋,尽情展翅翱翔。

 

 

 

安宝华说:“到今年算下来已经有四十年党龄了,作为一个老党员,在三亚又是一个老候鸟,能运用中医药方面的一个知识,为老百姓服务,我觉得还是挺光荣挺荣幸的一件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