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 天涯区:美丽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字体: 打印
2023-01-05 11:26


香蕉树和槟榔树掩映着青砖灰瓦的村落,曲折蜿蜒的绿道串起田园风光……冬日的三亚天涯区抱前村,美丽宜人。受益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这个曾经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村子已成为游客心仪之地,村民的幸福家园。

生活富起来,环境好起来。去年以来,三亚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打造出一批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位于三亚市中北部的抱前村是其中之一。

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戴洲说,抱前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依托乡村文明创建和该村自然基底,以山水林田为媒介,挖掘朴实好客的乡村风俗及黎族文化,打造一轴(邻村观光公路)、四区(入口迎宾区——黎绣景墙、商业活动区——慢行村街、农事参与区——中央田景、自然体验区——抱央溪谷)、多点(田园集市、观田平台、农田画框、林下栈道等)的乡村客厅景观。

一条条整洁平坦的乡村道路像幸福的链条延展开来,一个个香水莲花、红掌种植基地写满丰收的故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映衬出小康路上的富足与感恩。

抱前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麦胜荣称,该村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稳步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目前有文体活动室、篮球场、锻炼区等村级活动场地,按照“一站六室三个公开栏”的标准进行装修,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同时在10个村小组设立文化室、篮球场,除干沟三村小组外,全村各村小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实现全覆盖。

抱前村从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尚着手,培育良好乡风民风社风。通过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让不良行为无处遁形,文明乡风滋润人心,推动了乡村文明创建。

曾经杂物堆积的庭院,变得井然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树木挺拔,花儿迎风招展……抱前村委会11个村小组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使得461户农户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变。目前,各村小组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农民群众是乡村文明创建的主体,美丽乡村必然是绿水青山、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农村。”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落脚点是村美、民富、产业兴。该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整治与基层群众期盼的关系,持续开展乡村文明创建,推动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