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乡村振兴

莲”通致富路!天涯区抱前村“以花为媒”探索乡村振兴

【字体: 打印
2023-01-05 11:12


冬至时分,走进天涯区抱前村,在满眼碧绿的荷塘中,荷叶随风摇曳,仿佛一个个灵动的音符,跳跃出欢快的节奏。“这片莲花池不仅扮靓了村庄,也让我们的钱包鼓起来。”提起村里的莲花池,村民符进忠由衷开心。 

天涯区抱前村“初心莲池”的莲花

近年来,抱前村以创新思维推进三产融合,积极探索“农户+村集体+公司”新模式,通过发展“荷花经济”,以项目为纽带推动村企合作、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抱前村香水莲花项目是天涯区从2017年开始谋划建设的产业扶贫中长期项目,占地36亩,以“农户+村集体+公司”的模式经营。项目建成后,农户实现“土地租金+务工薪酬+分红+乡村旅游”等四方面收入。

抱前村“初心莲舍”民宿

2020年,华兆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接手抱前村原扶贫产业香水莲花池,在原有莲花池的基础上,整合周围村民闲置的土地资源,扩大规划面积,重新规划业态,打造以莲花为主题、生态田园为基础,融合传统文化、黎族元素的多功能型生态园,包含初心莲池、莲舍民宿、花宴堂主题餐厅、森林乡村垂钓场、亲子拓展娱乐基地等业态,打造三亚近郊休闲游首选之地。 

“我们对莲花池的堤坝墙体进行了彩绘艺术加工,增加其艺术氛围,使其更加美观。每年花开的时候,都会有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华兆农旅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荷花绽放,不仅带来了人气,还铺就了一条致富道路。“每株苗一年可采花200朵,现已种植的香水莲花每年可采76万朵,按批发市场价1元/朵计算,年产值76万元。” 

荷花产业效益好,村民也获得了就业增收的机会。“我们负责采摘莲花,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3500元的工资。”村民麦亚协正采摘鲜艳的花朵,自从引进莲花产业后,她就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除了麦大姐,莲花产业还带动了其他20余名村民就业。 

游客在抱前村“初心莲池”垂钓休闲

“我们因地制宜,在抱前村发展特色种植业,并规划延伸莲花的经济效益,努力将莲花种成‘致富花’。”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戴洲说,抱前村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机遇,以“花”为媒,做精农产品,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搞活村庄,助推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深度融合,乡村呈现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态势。 

据了解,除了依靠香水莲花发展乡村旅游以外,抱前村还积极发展种植产业,多措并举助农增收,红掌产业就是重点之一。 

红掌产业基地占地面积70亩,于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地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通过出租土地、务工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抱前村种植的红掌市场口碑好,已成为该村的一个特色产业。2021年,实现村委会分红20多万元,吸纳附近农户16人务工,每人每月收入为2800元。 

抱前村凤凰谷景区

“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拓宽红掌的产业链。”戴洲介绍,下一步,天涯区抱前村将继续瞄准发展农旅结合的目标,重点打造抱前村的乡村旅游项目,让各个村小组至少有一个以上产业,作为为村民增收、带动就业的一个保障。“我们只是刚刚起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我们要一步步来,确保每一个项目扎扎实实发展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