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五年风雨兼程,看天涯春潮涌动

【字体: 打印
2021-02-10 16:18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特殊历程在天涯区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三五”风雨兼程,天涯区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主动服务并深度参与自贸港建设,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这五年,自贸港建设旗开得胜

出台《天涯区产业园发展规划研究》《三亚市天涯区优化审批服务10条》等文件助力项目落地。中央商务区、遥感信息产业园、西岛国际生态创意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快速推进。三亚市港口规划、三亚智谷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一批自由贸易港建设先导项目加快推进,全区分11批次集中开工建设项目57个,完成投资111.65亿元。

这五年,产业结构全面升级

2020年全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83:11.44:77.73,第三产业占GDP 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5.77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超过128.8%,成为拉动我区生产总值增长的主要动力。主动调控房地产业,其他产业投资稳步增长,超出预期。

 

这五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全区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7708.84万元,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9年,建档立卡户611户2767人实现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出列。五年来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逐年递增,2020年人均收入超过2016年的3倍。出台《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暨扶贫对象“回头看”工作方案》,整改完成率100%,有效杜绝边缘户返贫。

 

这五年,民生福祉持续增强

“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48.43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年均增长率均达8%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医疗卫生服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完成南岛、天涯小学等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引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优质资源,新天涯中学建成并顺利开学,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养老服务水平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持续推进,基本实现社区养老机构全覆盖。

 

这五年,城乡基建稳步推进

天涯区荣获海南省“四好农村路”首批省级示范县称号。实现城区、行政村4G通讯全覆盖,建设完成389座5G基站。供水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扎实推进,实现全年户均停电时间小于12 小时。清洁能源应用持续完善,天然气城市普及率达100%。

 

这五年,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区联合指挥中心管理运行机制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推进“创文巩卫”工作,城乡风貌整体提升。完成场站社区教师村小区等2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市人居环境。马岭大社区建设完成投入使用,高峰等6个大社区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社会治安创新管理机制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突出

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力度加强,露天烧烤管理和秸秆、垃圾禁烧工作逐步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持续开展,全面启动5个美丽乡村污水处理项目和52个污水处理泵站建设。红土坎、鸭仔塘等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显著,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垃圾分类和全面禁塑工作有序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克艰难、奋力拼搏的结果。未来,天涯区将继续扬帆起航、奋力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