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天涯区:我为群众办实事 暖心惠民不停歇

【字体: 打印
2023-01-05 11:20


“我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天涯区紧扣辖区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干部能力提升为出发点和群众需求为落脚点,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题切入,用心用情把每一件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一件接着一件办,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地走好为人民服务之路。

小凉亭 大民生

“为小区凉亭修建点赞!”“老人下楼活动有歇脚地了。”10月15日,朝阳社区食品厂南区6栋前修建一座凉亭,群众纷纷点赞。这是天涯区积极响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年初,朝阳社区了解到食品厂南区安置区1、6楼栋首层无架空层,这两栋楼的住户大多是周边棚改拆迁后安置到此的本地居民,大部分家庭都与老人一起生活,但自小区建成以来,一直缺少公共性的居民休闲活动设施。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坚持以“小切口”做好“微实事”,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在区政协指导下同过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及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为居民设计并建造了便民休闲凉亭。目前,凉亭已正式投入使用,为居民日常休闲娱乐、拉家常提供了便利,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补旧增新停车位 改善随处乱停放

近期,据辖区居民反映,和平社区三无小区及街道路面上的停车位跟不上停车需求,导致车辆乱停乱放、占用紧急通道等状况时有出现。

为切实有效解决民之所需,和平社区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后,召开2022年居务协商会第二次会议,围绕“关于为和平社区三无小区及路面重新规划车位的问题”议题进行协商,由区综合执法局主导,和平社区配合完成停车位划线工作。

通过科学有序划分停车线,见缝插针广增停车位等方式进行补旧增新,和平社区新增电动车位180个和机动车位30个。如今停车位随处可见,既缓解了辖区内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保障了紧急通道安全通畅,商铺门前经营环境也得到改善。

为民修路办实事 不忘初心解民忧

今年10月,朝阳社区通过一线调研、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向本社区居民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后发现居民当前最关心、最密切的议题之一是“关于博文巷(5—12号)路段进行路面硬化”。

朝阳社区博文巷路口路段处于棚户改造区域,目前该区域尚未启动拆迁。因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来该路段有黄土裸露情况,大风天尘土飞扬,雨天路面坑洼,给周边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出行困难。朝阳社区在区政协指导下通过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及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于11月15日,完成博文巷(5—12号)路段里面硬化。

此次路面硬化不仅解决了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更温暖了群众的心,同时提升了朝阳社区居住整体环境。

齐心协力修水渠 惠民之水润心田

新联村通过一线调研、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向本村居民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后发现居民当前最关心、最密切的议题之一是“关于新联村上恶小组下南政田洋灌溉渠(24米)硬化维修的议题”。

11月18日,新联村召开2022年村务协商会第二次会议,协商会成员围绕议题开展讨论发言,并举手表决,一致同意该项议题。会后,新联村委会认真研究议题落实的相关事宜,确定维修方案,加快落实施工建设进度,抢在粮食和冬季瓜菜种植及雨期的期间完工,确保灌溉渠的给水能力,满足群众用水需求。

11月21日,新联村完成渠道维修和淤泥清理,并顺利通水。涓涓流水通过水渠流进田野,也流进了群众们的心田,现在水渠修好了,居民心也宽了。水渠畅通,既满足了农业生产排灌需求,又确保了梅雨季节滞水问题,将村民的生产用水落到了实处。

接下来,天涯区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增进民生福祉的实效,照亮初心、点亮民心,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切切实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