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

照亮成长路,做困境儿童最温暖、最坚实的后盾!

【字体: 打印
2023-03-27 16:12


“小宝(化名),祝你生日快乐,健康成长......”近日,在三亚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天涯区民政局联合三亚市救助管理站、市困难群体服务中心、海南省长丰扶贫慈善基金会到海南省平山医院陪南岛居困境儿童小宝度过了一个特别的18岁成人礼。

两年前,天涯区民政局在南岛居委会提交的情况说明中获悉,小宝父亲突发意外身亡,母亲离家后多年来杳无音信,家里仅剩患有智力三级残疾的小宝以及当时正在就读初二的弟弟。为解决小宝监护人的堵点、难点问题,在市民政局及公安、司法部门的协助下,天涯区民政局主动承担起临时监护人责任。作为小宝的“家长”,谈起南岛居困境儿童小宝兄弟两人的变化,回忆起与他们相处间的点点滴滴,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满是感慨。

| 2022年11月,小宝弟弟为区民政局送来锦旗,对长期以来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

期间,天涯区民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多次前往南岛居探望小宝兄弟二人,以最快的速度为他们办理了临时救助,及时给予临时救助金5000元、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燃眉之急,让突陷困境的两兄弟迎来了新的希望。

| 2022年3月,区民政局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到南岛居探望小宝弟弟。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关爱与陪伴,特别是困境儿童,面对生活的变故,更需要有个坚实的依靠。”天涯区民政局负责同志说道。即便工作繁忙,工作人员也会抽出时间陪伴两兄弟,常态化跟进和掌握他们的生活、学习以及思想方面的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给予动态救助,为两兄弟提供最大的精神支持与生活支持。

去年3月,小宝弟弟突然产生厌学情绪,经常逃学,如何让小宝弟弟不辍学,保证其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了区民政局急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区民政局多方联动,及时对其开展心理辅导,并联合区教育局结对帮扶,通过多次上门与小宝弟弟交流谈心,疏导缓解其心理压力,小宝弟弟的厌学情绪和辍学问题得到解决。

“看着孩子能高兴地背上书包去上学,也逐渐变得开朗阳光起来,我们打心底里高兴。”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道。此外,为了让弟弟安心去学校上学,不再担心哥哥独自在家的安全问题,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天涯区民政局结合小宝的实际情况,把小宝送进了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进行妥善安置和照料。

| 工作人员抽出时间陪伴两兄弟,并自费为两兄弟购买新衣服。

“心里时常回想起帮助过我的人,以后一定认真学习、好好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们。”去年8月,为帮助小宝弟弟掌握一技之长,提升社会谋生能力,在其完成初中学业后,天涯区民政局及时协调天涯区教育局,帮助其在三亚高级技工学校学习。

时光匆匆,光阴荏苒,两年的悉心关怀、救助帮扶和教育,像一盏盏明灯,照亮了小宝兄弟二人的成长路,使他们重新扬起生活的帆。如今,在天涯区民政部门和社会多方热心人士的关爱下,小宝弟弟进入三亚高级技工学校继续学习,哥哥因身体原因安置在海南省平山医院,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与照顾。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民生工作的指示精神,继续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兜底保障工作,深入践行“民政为民”理念,不断健全困境儿童关爱和救助体制机制,提高民生兜底服务的准度、温度、广度,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