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

天涯派出所民警方浩: 群众满意的笑脸是我最高的荣誉

【字体: 打印
2023-06-26 08:24 天涯党建

既是一名基层民警,

又兼任马岭社区党委副书记,

天涯派出所民警方浩:

群众满意的笑脸是我最高的荣誉

方浩是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天涯派出所的一名党员民警,也是开展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自2021年12月31日兼任马岭社区居委会副书记以来,他充分发挥党组织副书记的身份优势,与社区群众打成一片。为了做到高效管理,及时收集掌握社情民意,他组建了一个警民联系微信群,发动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群成员从开始的寥寥无几,到现在已扩展到500人,居民会将发现的治安警情、报警求助和户籍咨询等相关情况问题发到群内,针对居民的诉求,方浩总会积极解答、及时解决,将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将服务群众放在工作的最前沿,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图右二为方浩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有一次,方浩接到马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反映,称在黄龙街有邻里因噪音问题产生纠纷,还发生肢体冲突,工作人员多次劝说无果。听闻此情况,方浩放下手头的事情,立即赶往处置。“邻里关系不和谐,天天这样吵,你肯定也不开心嘛!你们喝酒增进兄弟感情,这一点我能理解,但是周围邻居有老人要休息,有小孩要上学,咱们将心比心,所以喝酒聊天要控制时间和音量,大家多体谅一下!”在现场,方浩找到发生纠纷的双方,让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沟通,并对双方进行普法教育,让双方懂得邻里和谐的重要。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协调,喝酒扰民的一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邻居表示歉意,其邻居也表示谅解。就这样,困扰居民半个月的问题得到解决,邻里关系得到有效改善,避免了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

5月1日下午,社区一名群众联系方浩称,其和租房人员有一些纠纷,问方浩能不能帮助解决。方浩让其到派出所了解一下情况后,得知该群众是本地的居民,其将一栋房子租给他人经营旅租,因合同纠纷发生矛盾。为此,方浩马上联系了该旅租的老板,并在派出所为双方进行调解。经过方浩劝导,双方明白了纠纷对各自都没有好处,并称他们回去好好想一下,同时对方浩表示感谢。两人离开派出所后,方浩还是不放心,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方浩还安排了警务助理跟进该矛盾纠纷。之后,该居民打来了感谢的电话,称其双方已经重新签订了合同,双方的纠纷得以解决。面对此况,方浩这才如释重负。

▲方浩对辖区旅租进行检查。

让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方浩表示,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使命和担当,虽然社区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但群众满意的笑脸对他而言,就是最高的荣誉。下一步,他将心系本职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把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平安天涯”尽我所能。

据悉,2023年以来,今年31岁的方浩共协调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劳资纠纷等问题43起,社区矛盾纠纷调处率同比上升19.4%,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像方浩这样善于开展群众工作的民警副书记还有很多,他们扎根在三亚市的各个村、社区(农场居),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深化网格长网格员、村(居)委会调解委员会、公安派出所三级矛盾化解体系,以纠纷化解为重点,实现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联防、联治、联调、联管”,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贯彻在基层治理的始终。

据了解,辖区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是三亚市公安局基层改革化解矛盾的创新之举,目前三亚共有35个派出所104名民警兼任辖区村社区(居)党组织副书记,在全省率先实现辖区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全覆盖,在化解信访、群防群治、教育管控、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此外,民警副书记可有效协同“1+2+N”“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警务模式,联合警务助理、网格员等力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大大降低群众信访率,推动各类警情持续下降。并通过实施“党务+警务”“警官+村官”的工作模式,巩固党群服务中心、候鸟党员之家等阵地,利用“旅游警务室(岗)”“移动警务车”等警务阵地,广泛动员社区民警全身心下沉,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平安三亚建设,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共创平安”新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