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

天涯区:抓好民生“关键小事”,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字体: 打印
2023-08-29 08:09 天涯党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一件件民生“小事”,虽然看起来琐碎细微,却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办好民生小事才能成就国家大事。怎么样才能把这些民生“小事”解决好,不仅需要耐心和细心,同样也考验着政府的能力和决心。

党的二十大以来,天涯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答好每一份“民生答卷”。

助农有力,用心书写共同富裕答卷

走进台楼村三汤田火龙果基地的田间地头,几十个村民正在太阳下忙着采摘红心火龙果。据台楼村党支部副书记麦少亭介绍,每年6、7月是火龙果产量较高的季节,台楼村上千亩火龙果迎来丰收季节。但目前火龙果价格不高,每斤火龙果批发价也就2元左右,助农销果、提高收入成了燃眉之急。

天涯区人大办公室作为台楼村的帮扶责任联系单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积极协调联系三亚市委办、天涯区委区政府、市供销社、酒店、商超、社区等单位,为待销农产品“找出路”。

当天上午10点半,一车还带着露水的火龙果开进三亚市委大院。“这次市委办组织购买了台楼村的火龙果、香蕉1000多斤,我个人带头买了200斤火龙果和香蕉送给三亚光明连接脑残疾儿童中心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题。”市委办工会主席叶龙斌表示。

目前,台楼村已销售香蕉14000多斤,火龙果3000多斤。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天涯区将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拧紧各级责任链条,强化工作举措,锚准靶向齐发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就业不愁,不负殷切民生期待

工程部维修工3500元至4000元、茶艺师5000元、宾客服务经理5000元至6000元提成……天涯区政协联合天涯区人社局在明珠广场开展“政协送岗”专场线下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吸引了三亚明珠实业有限公司、海南草木康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海南佳翔集团等41家企业参与,共提供1357个就业岗位。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现场招聘活动,我经过了厨师培训并获得相关证书,可选择的企业比较多,我给好几家企业投了个人简历,对于我们求职者来说是个很好的应聘机会。”现年25岁、来自乐东黎族自治县的求职者李亚山说。

当天上午,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火热,求职者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岗位要求、工资待遇等情况,填写求职登记表。天涯区政协和天涯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到场企业、应聘人员提供后勤服务。

“我们为求职者提供了3种岗位,包括执业律师、实习律师和律师助理。现场已和两名求职者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海南同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李女士表示,以上岗位均提供五险一金、行业交流学习、团建活动等福利待遇。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和谐之基。”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此次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该区促进市场就业、扩大社会就业、改善就业结构的具体行动。活动当天,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100人。

天涯区将持续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在做好企业和就业职工的就业服务后续工作的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解决高校毕业生、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各类群体的就业问题。

贴心服务,绘就温暖民生底色

“真的太方便了,这么快就帮我把退役军人公交卡更新好了!”刚办理好退役军人公交卡的陈先生开心地说。

据了解,陈先生的住所和工作单位距离较远,一般都是通过乘坐公交车出行,但之前的公交卡消磁了,一直没有时间去更换,听说三亚“政务服务直通车”开进马岭大社区,过来办理几分钟就更换好了。

马岭大社区服务辖区的居民中,老人、小孩较多,办理老人优待证、公交卡和社保卡升级换代等业务需求较大。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市卫健委、市交投集团、三亚农商行、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天涯区马岭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使用“政务服务直通车”进驻马岭大社区,为群众送上“零距离”政务服务。

为让更多辖区群众了解到“政务服务直通车”,马岭大社区前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预告、组织人员下村宣传等多种方式,让群众了解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和办理材料等。

“没想到一次性就能办好老年优待证、社保卡和公交卡,工作人员也很热情,帮我解答了很多疑问,真的很感谢他们。”活动现场,市民符女士高兴地说。

马岭大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务服务直通车”是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解读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车,马岭大社区主动对接下沉式、零距离服务平台,拓展就近办、快速办等服务向基层延伸,并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即时咨询、在线办理等政务服务,群众不再为跑腿奔波办事而苦恼,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天涯区将继续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定不移为民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热盼,共同分享改革成果,不断增强发展信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